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

不吃早飯易誘發膽囊炎

文章轉載: sina新聞
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,人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,生活節奏也變得很快。很多上班一族早上匆匆忙忙,很少有時間吃早飯;周末休息時,和家人或朋友在一起大吃大喝……很多人會出現腹痛、隱痛,後背疼痛,但你知道嗎?這些很可能是膽囊疾病的徵兆。
圖片來源  http://graphics8.nytimes.com/
   不吃早飯容易得膽囊炎
膽囊,位於右方肋骨下肝臟下面、膽囊床上,梨狀,長約6-7厘米,有濃縮和儲存膽汁之用。膽囊分底、體、頸、管四部,頸部連膽囊管。膽囊壁由黏膜、肌層和外膜三層組成。人們在吃進食物以後,通過神經反射,使膽囊收縮,把膽汁通過膽道流入十二指腸,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,幫助消化。
膽汁主要含膽鹽,如果人們不吃早飯,膽汁得不到排放,致使膽囊膨脹,充滿濃縮的膽汁,其中高濃度的膽鹽即有強烈的致炎作用,形成早期化學性炎症,以後繼發細菌感染,造成膽囊化膿性感染;膽汁瀦留於膽囊,高濃度的膽鹽或胰液返流進入膽囊,具有活性的胰酶,均可刺激膽囊壁發生明顯炎症變化,可能誘發膽囊炎。
  中年婦女及肥胖者易患膽囊炎
膽囊炎是細菌性感染或化學性刺激引起的膽囊炎性病變,為膽囊的常見病。在腹部外科中其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,本病多見於3555歲的中年人,女性發病較男性為多,多見於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婦女,45歲以後,男女性膽囊炎患病比例呈平衡狀態。膽囊炎分為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。
急性膽囊炎發作時常伴有上腹或右上腹劇烈絞痛,陣發性加重,右背或右肩背部也可感到疼痛,有時還會出現發熱。急性膽囊炎常因飲食不當造成,特別是人們過多吃油膩的食物,會反射性地使膽囊收縮,一旦收縮過於強烈便導致膽絞痛的急性發作。所以平時要講究飲食衛生,切忌暴飲暴食,適當節制脂肪食物。
慢性膽囊炎是膽囊長時期的炎症,表現為反復發作的隱痛,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,消化不良,厭油膩食物、上腹部悶脹、噯氣、胃部灼熱,膽囊區可有輕度壓痛或叩擊痛。常見於中年以上婦女以及肥胖者。慢性膽囊炎較為常見,因為開始幾次發病症狀很輕,疼痛不太厲害,常被誤認為胃病而不被引起注意,直到急性發作時,上腹部靠右邊劇烈地絞痛,甚至疼得在地上打滾和喊叫才來就醫。慢性膽囊炎患者的日常飲食,要多吃清淡食物,可多食用魚類食物,多喝水,按時吃早飯。
  B超區分膽囊炎和胃潰瘍
有時膽囊炎和胃潰瘍很難區分。入九以來,氣溫下降,人體受冷氣刺激後,胃酸分泌會增多,胃腸容易發生痙攣性收縮。很多人喜歡吃些辣的食物抗寒,但是吃過多的辛辣食物會對胃造成很大的刺激和傷害,從而導致胃潰瘍的産生。胃潰瘍的常見癥狀是上腹部疼痛,位於劍突(心窩)下或上腹部中線周圍,呈燒灼性、嚙咬性或饑餓性鈍痛、脹痛或隱痛;但有時也僅局限於胸腔下部。疼痛有時會持續半小時到三小時;疼痛時有時無,經過數周的間歇性疼痛後,會出現一段短暫的無痛期;這種疼痛常與飲食有關,常因饑餓、服藥、酸性食物或飲料而誘發。疼痛可以因進食、飲水、服用鹼性食物而緩解。究竟怎樣區分膽囊炎和胃潰瘍呢?其實很簡單,到醫院做個B超檢查,就一目了然了。
目前膽囊炎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腹腔鏡切除膽囊。膽囊切除後,雖然失去了膽囊濃縮和貯存膽汁的功能,但對病人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並無較大影響。研究表明,膽囊切除後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與正常人相比,差別不大,只有少數人短期內會出現腹瀉。
專家提醒:(1)腹痛的原因很多,不一定是膽囊炎,因此出現腹痛癥狀時,應及時就診,明確原因後,才能對症治療;(2)平時養成規律飲食習慣,不要暴飲暴食,可減少膽囊炎發生幾率;(3)清淡飲食,少吃油膩食物、富含膽固醇食物;(4)閑暇之餘,多鍛煉身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