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簡介  
一、     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 幽門桿菌 。幽門桿菌感染者約有10-15%的人會罹患胃十二指腸潰瘍,約1%的人可能罹患胃癌,約0.1%的人可能罹患胃淋巴瘤。

二、   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

三、  目前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四、  若經胃鏡證實為消化性潰瘍,且經檢查已感染幽門桿菌者,可用「健保身份」以「三合一特效葯」治療。

五、  檢查是否「曾經」感染幽門桿菌的最簡便方法是抽血檢測其抗體,但需自費,健保不給付,費用為500元。

六、  健保給付的其它偵測幽門桿菌的方法為(1) 胃鏡切片檢查:但切片會有出血及感染其它疾病的危險。(2) 尿素酶呼氣檢測法:此法必需大醫院才有設備。

七、  目前醫界認為「有必要」根除幽門桿菌的五種疾病為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淋巴瘤、慢性萎縮性胃炎及早期胃癌開刀後。

八、  除上述疾病外之其它胃疾病或功能性胃病者,若經檢測有幽門桿菌者,可不必(積極)做殺菌治療,一來為防止抗葯性發生,二來目前發現幽門桿菌也會防止逆流性食道炎之發生,況且健保也不給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