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

胃嘟嘟 要緊嗎?



文章轉載 :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
撰稿/黃世貝(台大醫學院內科兼任助理教授)
老王經年累月「胃嘟嘟」,醫師每次都說吃吃胃藥就可以了,應該沒什麼大礙,不過這老毛病總是好好壞壞、無法根治,好像醫師也不怎麼高明。隔壁的吳老先生平常看來健健康康的,有天卻聽說住院了,家人說他也是覺得「胃嘟嘟」,不過去醫院做檢查,醫師發現他的肝臟有一顆大腫瘤,必須趕快治療。同樣是「胃嘟嘟」,兩人的情形怎麼差這麼多?
圖片來自:WebMD


「胃嘟嘟」是腸胃科門診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,通常指的是肚臍以上的腹部脹氣,有時也泛指整個肚子脹氣的感覺。腹脹只是一種感覺,但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會引起胃脹,有些不要緊,像前面的老王就是一個例子,有些則事關緊要,不趕快處理,可能會危及生命。
為什麼會腹脹?
到底腹脹有哪些原因呢?可能引起腹脹的原因很多,常見的有以下3大類:
一、胃腸本身的問題
1.
進食太多:這是最常見的原因,一下子吃太多,胃來不及排空消化,而引起腹脹。
尤其是在喝下許多氣體性飲料之後,這種經驗很多人都有,短時間後就會消失,也不要緊。
2.胃腸病變: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癌,引起幽門處狹窄或胃的空間變小,吃完飯後容易脹氣。
3.大腸腫瘤:大腸長了癌症,大便不易通過,食物、消化液或腸氣,積在腸內引起脹氣。
4.結腸過長或先天巨大結腸症:有些人結腸太長,常引起便秘、腹脹。此外,幼兒若患有先天巨大結腸症,則大便不易排洩,也會引起腹脹、便秘。
5.習慣性便秘:有些人大腸蠕動較弱,尤其常見於老年人。
6.腸子粘連:以前動過腹腔手術引起腸粘連,一旦進食較多或大便較粗,容易引起腸阻塞,導致腹脹。
二、腹腔內積水(或積血、積膿)
腹腔內有體液也會讓人「胃嘟嘟」。腹腔內積水,醫學上稱為腹水,有很多原因,例如,心臟衰竭,水分會經由腹腔流至胸腔;腎臟不好引起蛋白尿,血液中蛋白質流失,引起腹水,此時也會有水腫現象;肝硬化末期或急性肝衰竭,肝臟合成白蛋白不足,也是臨床上常見引發腹水的原因。
此外,腫瘤破裂(如:肝癌)、子宮外孕,或外傷引起腹腔內出血,也會引起腹脹;腹腔發炎(如:胃潰瘍穿孔)引起腹腔發炎,也會讓人「胃嘟嘟」。這些病人的腹脹往往是突發的,同時伴隨明顯腹痛,在大量出血時可能會休克昏迷,腹膜感染細菌時會有發燒,出現這些症狀時一定要立即送醫。
三、腹部器官長腫瘤
腹腔內的器官長了腫瘤,也會讓人感到「胃嘟嘟」。在台灣,肝癌末期常有腹脹的現象,尤其肝癌長在左葉或向下經腹腔生長,更容易出現腹脹的現象。
除了肝腫瘤之外,任何腹腔內的器官,包括腎臟、胰臟或腹腔後長出大型肉瘤,病人也會有腹脹感。
不過,因為腹腔內體積本來就有相當大的彈性。通常腫瘤大到會有腹脹或從體表摸得到時,病人往往已到癌症末期,會因為體重減輕或其他症狀而就醫。少數可能為病人就醫前就自己摸到的腫瘤。
因為腫瘤生長往往是緩慢的,所以病人一開始往往覺得稍微脹脹,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,很多都是家人或朋友某天突然覺得病人怎麼肚子鼓鼓的,才發現不對勁。與脹氣或腹水不同的是,這些腫瘤摸起來通常是硬梆梆的,用超音波、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掃描可以清楚診斷。
胃嘟嘟怎麼辦?
如果有「胃嘟嘟」,假如次數很少,或者已經斷斷續續持續好幾年,那可能是機能性的,但如果持續幾星期或幾個月一直「胃嘟嘟」,加上有大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,或腹痛等症狀那就要改快就醫。
胃嘟嘟要做什麼檢查?
如果確定是胃或大腸的問題,就要做胃鏡或大腸鏡檢查,如果懷疑肝臟或膽囊或腹腔長了腫瘤或有腹水等,就要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,由於胃或大腸鏡會讓許多人怕怕,故可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,如果沒有結果再做胃或大腸鏡檢查。
懷疑腸阻塞引起胃嘟嘟最簡單的方法是發作時做腹部X光檢查。此外,懷疑大腸癌及肝癌可先抽血檢驗CEAAFP,也可先檢驗大便是否有潛血,以幫助判斷胃或大腸有無問題。
不管如何,最近幾周或幾月發生的「胃嘟嘟」,一定要早日求醫診斷。
改善機能性腹脹 從生活習慣做起
一般而言,腸胃機能障礙引起的腹脹、打飽嗝、常放屁,往往是長期性、症狀好好壞壞,藥物通常只有短暫效果,基本上卻無法完全治癒。最重要的還是先排除嚴重的疾病,改變飲食內容及飲食習慣,避免有意無意吞口水的習慣,常運動及紓解壓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