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腹痛要不要緊?


文章轉載 :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
許金川(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、本基金會執行長)

你、我都有過的經驗 
腹痛,俗稱肚子痛,是每個人幾乎都有過的經驗。然而,哪些原因會引起腹痛?腹痛要不要緊?可是許多人心中的大疑問!
病例一:先生在某大學教書,由於工作勞累引起胃痛,自行在坊間藥房買了胃藥吃,症狀時好時壞。3個月之後,胃痛又發作了,到大醫院就診,醫生叫他做胃鏡檢查,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胃癌引起潰瘍在痛,並不是普通的胃病。結果,手術治療再加上化療,不到兩年就過世。這就是典型胃痛卻因患者自我診斷以為是胃潰瘍,導致延誤醫療,造成不幸的例子。
圖片來源  www.jessicashealthblog.com/
病例二:先生50歲,有B型肝炎帶原,每年公司體檢,肝功能及其他的血液檢查都正常,某天晚上,吃完晚餐後看報紙突然感到右上腹劇烈疼痛不已,且直冒冷汗,家屬緊急送醫檢查,超音波一做才發現,肝臟右葉長了一顆10公分的肝癌,因肝癌破裂出血而引起腹痛。這是肝病病患常見的悲劇。許多B肝帶原者以為抽血驗了肝功能,或是做了其他血液檢查沒問題,就可以安心,實際上卻忽略了最重要的超音波檢查,肝臟長了肝癌不自知,還以為一切正常。這些只能歸因於保肝知識不夠正確,害了一命。

腹痛原因千百種  
  腹痛有許多原因,依部位來分,可分為上腹痛、下腹痛、兩側腰痛,以及不定點處腹痛。
(一)上腹痛:指肚臍以上的腹部疼痛。 
腸胃炎引起的腹痛
  吃壞了肚子,例如食物中毒,在飯後幾小時開始肚子絞痛,接下來出現噁 心、嘔吐的症狀,醫學上稱之為「胃腸炎(gastroenteritis)」,也有人是肚子痛後腹瀉,下痢不止,這種疾病稱為「小腸大腸炎(enterocolitis)」。
  前者以胃的發炎為主,後者以大腸的發炎為主,其主要因為腐敗的食物或 細菌所產生的毒素,刺激腸胃道的發炎,引起嘔吐或下痢。這些症狀通常在幾天之內會好,這種腸胃炎通常不大要緊,除了拉或吐得厲害,少數人需到醫院打點滴,否則不打緊。 

真正的「胃」痛 
  胃或十二指腸發炎或潰瘍引起的腹痛,痛點通常在肚臍上方,有些人吃了止痛藥,例如關節炎或感冒藥,也有些人天生緊張,胃酸分泌過多,引起十二指腸潰瘍,吃了東西之後會改善,但肚子餓時又會痛,是典型的十二指腸潰瘍病人。 
  此外,還有少數的病人也是真的「胃」痛,但是是胃癌引起的,雖然這種胃痛通常與飲食無關,但症狀上不易區別。因此,懷疑真正的「胃」痛,一定要做胃鏡檢查,找出確實原因,才不會延誤病情。 
膽結石引起的上腹痛
  有許多人以為是胃痛,其實是膽結石引起的「胃」痛。膽結石(膽囊結石)掉出來卡在膽囊管出不來,引起膽囊收縮,產生劇烈腹痛,痛點通常在上腹部,就在胃的地方,常令人以為是胃痛,拼命吃胃藥都不會好,做檢查才發現,原來是膽結石在作怪。 
  膽結石痛的時間,通常是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,因為進食後膽汁分泌,膽囊收縮,尤其在吃完油膩的食物後發生,打了針、吃了藥,讓膽囊放鬆,症狀消除,以為完全好了,但過一陣子同樣的痛又發作了。膽囊結石常常併發膽囊炎,這時原來的陣痛就會變成持續的痛,痛點在右上腹,而且常併有明顯的壓痛。 

胰臟發炎或胰臟癌引起的上腹痛

  胰臟就位在胃的後方,因此胰臟引起的痛容易被誤以為是胃痛。胰臟炎常見於膽結石病人,或血脂肪高的患者(尤其是三酸甘油高),膽結石掉了下來,卡在總膽管末端,或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血液濃稠,胰臟分泌的消化液不容易流到小腸內,引起胰液逆流,導致胰臟發炎。
  胰臟發炎引起的腹痛通常是慢慢的開始,慢慢加劇,到了後來疼痛厲害,肚子按下去會疼痛不已,打針、吃藥也不會馬上好,通常要禁食,甚至以鼻胃管引流胃液,加上藥物治療才慢慢改善。如果以前有膽結石,這次疼痛加劇,抽血血中澱粉酶(amylase)升高,就要懷疑併發生了胰臟炎。
  此外,胰臟長了癌症,也會引起類似胃痛的症狀,尤其長在胰臟體部或尾部的癌症,常常引起胃的地方痛,甚至引起背痛,以為是骨刺,去看骨科或尋求民俗療法,等到病況加劇,例如人消瘦或其他症狀才發現大事不妙。 
  在以前,胰臟癌不容易診斷,因此很多病人誤診,近年來因超音波及其他影像醫學的進步,因此診斷上已不成問題。但胰臟癌一旦引起「胃」痛,通常表示已經癌症末期,預後不佳。

肝癌末期
  肝臟除了表面的包膜外,並沒有痛覺神經,因此得了肝癌通常不會痛,但如果肝癌很大,或是肝癌末期,肝臟表面包膜被撐開了,也會引起腹痛。痛點通常在上腹部,是持續性的腹痛。此外,雖然肝癌不大,但腫瘤長在表面,也會在肝癌早期就會有胃痛的感覺。
  在台灣,另一項常見的腹痛原因就是肝癌破裂出血,常常痛在右上腹部,或右胸下部,有些病人常會痛到倒伏在地,或因流血過多引起貧血、昏厥,甚至休克。 

(二)下腹痛:指肚臍以下的部位疼痛。 

盲腸炎
  盲腸發炎在初期可能會感覺到胃的地方痛,即上腹痛或胃痛,後來轉到右下腹,即盲腸所在的位置。除了右下腹痛有明顯的痛點之外,會輕微發燒,白血球也會升高,通常診斷不難,但老人家常常不容易診斷。
子宮外孕破裂出血 
  女性突然下腹痛,大冒冷汗,甚至昏厥過去,這是嚴重的子宮外孕破裂出血症狀,常常發生在輸卵管沾黏的病人身上。
膀胱或結石發炎 
  結石卡在尿道口,會引起膀胱處(即肚臍下方、靠近恥骨的位置)劇烈疼痛,此外小便時會有尿道疼痛感,甚至血尿的現象,而如果是膀胱遭到細菌感染,也會有同樣部位的疼痛,但疼痛感較輕微,通常伴有小便灼熱感,做尿液檢查可見白血球升高。
生理痛 
  女性生理期間會有程度不一的下腹痛,這是正常的現象,但如果疼痛厲害或兼有下體出血或其他症狀就要趕快就醫。 

(三)腰部疼痛:指兩側腰部處的疼痛。 
腎結石 
  腎臟長了石頭(結石),當石頭掉下來卡在輸尿管,就會引起劇痛。通常在兩側腰部,有時會向下輻射到膀胱處,有時會發現排尿有血,這種結石痛也是一種絞痛,一陣一陣的,非常厲害,通常要打針後才能緩解。 

(四)無特定部位的疼痛:指疼痛部位可在腹部任何部位發生。 

大腸癌 
  大腸長了癌症,引起排便習慣改變,甚至出現血便、脹氣,嚴重的還會導致腸阻塞。臨床上病人常會感到腹痛,但痛的部位不明確,常常延誤診斷。 

腸阻塞 
  以前曾做過腹腔手術的病人,常常會發生腸子沾粘,引起腸阻塞,而導致腹痛,痛的部位不一定通常是一陣陣絞痛,脹氣厲害,常常打嗝或排氣之後就會改善。 

腹痛有輕重緩急之分
  肚子痛了怎麼辦?如果是吃壞了肚子引起的腸胃炎,或是慢性便秘引起的腹脹、腹痛,除非痛得很厲害,否則不必急於就診,不會有大礙。但如果症狀嚴重,像是下痢、嘔吐不止,或是出現過去不曾有過的便秘情形,就可能必須趕緊求醫,此外,有些情況也延誤不得,例如腹痛得非常厲害,尤其是突發性的,或者出現冒冷汗,甚至昏厥,或是已經痛到背後,或是半夜痛醒、發冷發熱等等,病因就有可能較為嚴重,應趕緊求醫,以免失去搶救先機。
病情較不危急的腹痛:
(一)急性腸胃炎-食物中毒:吃壞了肚子,而飯後數小時感到噁心、嘔吐或拉肚子,可能是急性腸胃炎,通常發生於夏天。
(二)急性胃炎:近日曾服用止痛退燒藥,例如傷風感冒、關節炎,或是喝多了咖啡、茶葉,引起上腹疼痛,大概是急性胃炎引起的。通常幾天內會自行痊癒,若症狀未改善,需就醫診治。

會致命的突發性腹痛:
(一)腹腔主動脈血管剝離:人體腹腔內的大動脈-主動脈發生剝離,血管裂開,好比夾層板之夾層剝離,就有可能突然血管爆裂,大出血死亡。若來不及診治,通常一天內就會斃命。此種情形如果能手術治療效果最好,但如果開刀危險性太高,只能給予保留性療法,例如控制血壓,定期追蹤。
(二)腹腔內大出血:在台灣男生常見為肝癌破裂出血,女生為子宮外孕破裂出血,常引起突然間腹部劇痛,冒冷汗,甚至昏厥休克。 
(三)腹膜炎:細菌由胃腸道內跑到腹腔內引起突發性腹痛,在以前常見胃或十二指腸因潰瘍穿孔而引起,也有少數是盲腸炎延誤診治,引起盲腸穿孔,再引起腹 膜炎。腹膜炎若延誤診治,未及時以手術治療,通常數日之內,就會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