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--Slider starts here--//

醫師叮嚀

消化性潰瘍!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

消化性潰瘍的診斷,以胃鏡最為正確。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為潰瘍出血,幽門狹窄及胃腸穿孔(潰瘍直接穿破整層胃壁)。以出血佔消化道出血之40-50%為最常見。出血的症狀為解黑便。

必須做胃鏡的三大理由

*可以正確診斷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疾病及對症下藥。 *若胃鏡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及消化性潰瘍,可配合健保使用特效胃藥治療1至2個月,其治癒率可高達80%至90%。 *可以及早發現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癌症。

慢性胃炎簡介

慢性表層性胃炎的病因為常服止痛葯、煙酒、緊張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或幽門桿菌感染。因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,治療以制酸劑為主,以粘膜保護劑及消化劑為輔。

逆流性食道炎簡介

胃腸科的胃鏡檢查中,約2-3成患者有食道炎,以前年輕人少見,現在有增多趨勢。隨年紀愈大,發生率愈高。 症狀不一而足,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,火燒心。約三分之一患者有非典型症狀,包括心絞痛、胸悶、咳嗽、氣喘、咽喉異物感或痛感、聲音沙啞。併發症為食道出血、狹窄、合併巴瑞特食道症。

胃痛嗎? 幽門桿菌可能是元凶

目前台灣約有44%的人罹患幽門桿菌。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約有80-90%、胃潰瘍患者約有60-70% 是由幽門桿菌所直接致病,因此若將幽門桿菌根除,潰瘍即可根治。 使用「三合一療法」殺菌的治癒率約為八成。

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

建議40歲以上的你必須定期做腹部超音波的三大理由: 1.可診斷五大器官 肝、膽、胰、腎、 脾 的疾病。 2.準確性高、且對身體無害、無侵犯性 的診斷工具。 3.早期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肝功能異常者更須每半年檢查一次。

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預防及改善便秘的7大方法!

文章轉載:聯合新聞網醫藥新聞

小美是一名忙碌的上班族,工作壓力大、三餐不正常又很少吃蔬菜水果,長期便秘,每次”嗯嗯”都很辛苦,試了很多方法,宿便問題一直都沒有改善,她覺得肥胖、身體不健康及膚質變差都是便秘惹的禍!
圖片來源  http://candidadietplan.com/
便秘的定義

根據研究統計報導,國內約有10萬名小學生嚴重便秘,七天才嗯嗯一次,有六成五高中生的腸道竟然老化20歲。便秘經常困擾國人,約有三成的國人曾為便秘所苦。大多數人排便的習慣介於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,所謂「便秘」是指一周的排便次數少於三次。

便秘依照原因可分為5種:
1.飲食攝取之因素:
大多數便秘的原因為飲食不正常,包括喝水量不夠,喜歡吃油炸或速食品,因而攝食過多高油脂的精緻之食物,且膳食纖維又吃得太少,以致大腸內糞便體積不夠,不易刺激引起便意,滯留大腸內使水份再吸收增加,致大便變硬而造成便秘。

2.弛緩性便秘:
是因為腸蠕動機能減弱所引起,常見於偏瘦、運動不足的女性,腹部常有脹氣症狀。

3.直腸性便秘:
是大腸發出的排便訊息無法順利送到腦部,常見於經常壓抑便意以及常常使用灌腸藥(甘油球)的人。

4.排便習慣不良:
因為一些事件而自主性閉便,例如上班、上課來不及、工作忙碌壓力大、肛裂疼痛,而使大便忍住不解,久而久之排便刺激的反射就會減低,如此日久即造成便秘。

5.精神、情緒或藥物性便秘:
如精神病、憂鬱症、厭食症等患者容易有便秘;服用嗎啡類藥物、抗憂鬱劑、抗膽鹼制劑、鐵劑、鈣片或心臟病用藥等藥物也會引起便秘。

預防及改善便秘的7大方法:
1.多吃高纖的食物:建議每天至少攝取五份蔬果,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,使排變順暢。五榖糙米、全麥)、葡萄乾及藻類食品(綠藻、海苔)也含有多量膳食纖維素。亦可以食用黑棗汁,黑棗汁刺激腸道蠕動的效果更強,可從少量約每天10~20公克開始增加,視個人便秘改善情況再調整食用量。

2.多喝水:早上起床就喝300~500cc的開水,清潔腸胃,有助排便。建議每天喝6~8大杯的水,因為當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時,需搭配足夠的飲水,才能改善便秘。

3.少吃油炸及精製的加工食品:油脂會減緩腸道蠕動,使便秘更嚴重。

4.多運動:每天至少散步三十分鐘或快走十分鐘,以增強腸道肌肉的收縮能力。

5.維持身心的健康:規律的生活作息、正常的三餐飲時習慣、消除精神緊張焦慮、充足的睡眠等,都有助於便秘的改善。

6.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:如果早上趕著上班或上學而來不及上廁所,可以把習慣改成每天晚上,而且要解乾淨。久了養成固定時間如廁的習慣,便秘自然就能改善。想上廁所時便立刻去做,如果你拖延了這種感覺,直腸就會緊縮。

7.適時就醫:如果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之後,便秘情形仍無改善,則可能是其他原因或疾病造成的便秘,應就醫請專科醫師為您診斷治療。

便秘及宿便問題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,若能持之以恆確實做到以上預防及改善便秘的7大方法,相信大家都能無"便”一身輕,暢快更健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